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 页 >校园新闻
     

 

中意建筑遗产保护专家团队开展老埠头古建筑群修缮初勘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6』 『日期:2023-04-17』

中意建筑遗产保护专家团队开展老埠头古建筑群修缮初勘

通讯员:孙明,摄影:吴馨雨4月14-16日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建筑系主任、湖南省地方建筑科学与技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常务副主任陈翚教授,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不可移动文物健康监测及智慧利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基教授,欧洲设计学院室内设计系约聘教授Matteo Rigamonti为首的中意建筑遗产保护专家团队应湖南省文物局的邀请,对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老埠头村的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老埠头古建筑群,进行修缮前的初步勘察调研,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付荣等冷水滩区、蔡市镇相关部门领导陪同。

老埠头古建筑群位于冷水滩区老埠头村的湘江河畔,是潇湘古镇的核心区域。2011年尚有17清代至民国期间的商贸建筑,2023年只剩12栋,其中1栋完全垮塌,大多数已成完全荒废的危房。专家团队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采集了现有建筑的点云模型,进行了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残损情况调查登记、残损照片拍摄、周边建筑原型收集等工作。

本次勘察活动初步判定了老埠头古建筑群的病害情况,采集的数据将用于制作历史遗产建筑信息模型,为后续的修缮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有望成为湖南省古建筑修缮的样板工程,以及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学院和欧洲设计学院深度合作的标志项目,突出体现了土环学院服务地方的深度与广度。

图片2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