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5·25“珍惜宝贵青春,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方...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21-05-11』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5·25珍惜宝贵青春,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专业课的增多,无疑是进入大二的第一感受。当然,增加课程是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知识,以及培养同学们的理性思维能力在这一年,有的人开始变得堕落,对学习不感兴趣;有的人性格大变,像是激发了洪荒之力,在学习上披荆斩棘,取得成就;有的人整年心都只系在四级上,和四级拼个你死我活。这一年有许多的故事,有许多的精神,同样,那些遇到的问题和麻烦也会和它们一起烙在青春里,记在回忆中。当代的青少年,必须排除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困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才能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时下,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受人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也随之受到了重视。国家教委新颁布的德育大纲第一句话就明确地提出:“德育即政治、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明确地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心理健康教育,是指根据心理活动的规律,采用各种方法和措施,以维护个体的心理健康及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人格发展密切相关,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接受的道德规范,行为方式,环境信息,社会期望等来逐渐完善自身的人格结构。当今社会竞争激烈,造成人们心理压力重,在校学生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生存,面临学压力,心理脆弱,心理压抑得不到一定的宣泄,我们如果只重视学生生理健康的教育,而不重视心理健康的教育,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心理健康教育能正确地引导学生调整方向,使个体把握自我,对自身的行为进行正确评价,从而达到心理优化,完善自我的目的。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载体,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全方位地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二、活动目的

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帮助同学们回忆或预塑大二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从根本上健全学生人格,提高综合素质。学校是同学们走向社会化最重要的场所,我校构建特色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构建以“德才兼备、自强不息”为校训美好校园。学生通过咨询、倾吐和宣泄,释放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惑和矛盾。据了解,咨询的学生反映出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学习压力重造成考试的自卑、抑郁、狂躁、恐惧等情绪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无法自制的不良行为问题。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有利于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利于智力与个性的和谐发展;有利于心理疾病的防治。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应引起高度重视。家庭和社会要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学校更应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每个人都能受到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具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

三、活动主题

珍惜宝贵青春,展望美好未来

四、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5日

五、活动地点

文化广场

六、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七、活动流程

1.报名环节:在文化广场设置报名点,参与游戏者需签到,随即可开始游戏。

2.活动环节

(一)激情灌篮

环节目的:大部分的人可能平时都是窝在寝室里打游戏,很少出来运动,熟不知适当的运动才是让心理和身体保持健康的基础。大部分女生可能很少有机会接触篮球,内心可能由于害羞而不会去挑战篮球,这也是一个能让女生多多接触篮球的机会。投篮游戏帮助大学生减轻平时的压力与负担,让紧张的神经舒展开来,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与平时沉闷的学习环境中隔离开来,且投进得分能够增加学生们的自信心以及自豪感。

环节规则:现场布置有简易篮筐和玩具篮球,参与者站在指定的地点进行投篮,投篮次数为5次,成功投入记一分,分值达标的即可获奖。

(二)幸运滚瓶

环节目的:该游戏设有特殊纸条,纸条内容包含生活上、学习上同学们所遇到的让人深思或者豁然开朗的内容;一些小礼物,让同学们觉得生活中充满惊喜;一些小问题,开动同学们的脑筋。当你无法排遣烦闷、苦恼、待家中或者宿舍觉得无事可做事,只要和朋友们玩一会儿小游戏,就会感觉心情轻松了许多。用适当的力气使瓶子滚动起来考验同学们对力气的使用及对游戏的专注力,瓶子的滚动会带动参与者的情绪的波动,心中的种种不良情绪会随着游戏的进行而暂时放到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尽情享受活动带来的乐趣,能让我们摆脱心理束缚。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该游戏忘却烦恼苦闷,对每一个明天都有最美好的向往和期待。

环节规则:参与者从起点开始用力推瓶一段距离后,放手让瓶向前滑动,若瓶最后停在桌上有效区域内,视为成功且获得有效区域内的纸条一份,按纸条做出响应的回答即可获得小奖品一份;若瓶最后未停在桌上有效区域内或在滑行过程中倒下,均视为失败。

(三)吐露心声

环节目的:书信是表达和沟通自我想法的一种渠道,许多人无法排解心中的苦闷而郁郁寡欢,无法对他(她)说出想说的话而焦躁不安,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环节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情,叙说不同的爱意。

环节规则:参与者可在工作人员处领取纸笔,在信上通过文字表达各种感情,书写给老师、室友或者情人等的话,写完后在信封上留下所寄予之人的寝室号或者办公室号等详细地址,工作人员们会在游戏后尽快把信件送达。

八、奖项设置

1.心理健康部准备了礼品若干,现场签到参与有奖;

2.签到均加综测。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心理健康部

2021510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