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规章制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实施方...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9-08-20』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实施方案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首先要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为在全院形成“敬业、奉献、严谨、科学”的教风和“勤奋、求实、创新、守纪”的学风,促进本院又好又快发展,学院决定深入开展教学质量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为着力点,规范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以学习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带动学生良好学风的养成,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合理运用新的教学手段,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和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强化管理、严格要求为保障,通过建立多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引导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和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二、具体措施

(一)科学合理地安排、更新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

任课教师除严格按照《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准备好课堂教学内容外,任课教师在充分备课、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确定课堂教学的基本点、重点和难点,做到基本点讲清楚、重点讲突出、难点讲明白。作为一个称职的教师,除了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之外,还应该构建自己的教学体系。不能按照教材照本宣科,而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自身的特点,把教材以及其他的相关内容经过自己消化吸收之后,再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只有拥有自己的教学体系,才能做到在课堂教学中胸有成竹、运用自如地传授知识,并形成自己的风格,让学生感到听课是一种享受、一种提高。任课教师应该在授课中敏锐地跟踪本学科实践领域中发生的变革,不断地将本学科领域中的最新知识和发展趋势引入到授课内容中,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到生产一线进行社会实践、生产实践,也可以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老总、专业人士来院里讲学或讲座,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二)建立学习型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1加强课程建设,实行课程负责制

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推行教学计划、提高办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中心内容,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

目前,我院的课程建设效果不理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没有明确界定课程的系(部)归属和授课人责任划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责任心,缺乏课程建设的长远发展思路和整体规划意识;教师之间的相互协作和沟通不足,相关课程的内容重复率较大;任课教师与实验教师有时各行其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相互脱节现象;教学任务分配工作缺少规范性和制度性,授课任务繁忙时教师互相推诿,授课任务短缺时教师互相抢课;为平均分配教学任务,因人设课现象仍然存在,教学质量评估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不明显;授课内容陈旧老化,教材选定随意;教学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权威作用和示范作用未得到充分体现。以上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所以,必须建立课程负责制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并执行《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2加强系(部)建设,形成良好的教研、科研合作氛围

系(部)承担着课程建设、组织教学管理、教研活动和开展科学研究等重要职责,在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质量保障和学生学习指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合理划分系(部)的基础上,各系(部)主任会同系(部)成员应想方设法在系(部)内部和各系(部)之间形成一种互惠互利、集体合作的教研、科研团队合作精神。系(部)可以通过互相听课、观摩学习、教改科研讨论、访问学习等形式交流教学、科研情况和经验,解决教学、科研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系(部)活动内部解决有困难时可以向院里提出申请,由院领导帮助解决。要求每个系(部)每学期开展一场课堂教学法研讨会,制定出系(部)成员相互听课计划。

3通过教材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材是体现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保证。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对教材建设的重点,应该保持教材的与时俱进,尽量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考虑我院使用的部分教材学生反映效果不佳,每学期期末再定下学期教材的时候,要求每个任课教师必须确定好最合适教材,并经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决定是否采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课程,系(部)或院里自己组织编写,通过编写新的教材将那些能够反映本领域前沿理论和最新成果的知识收编进来,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加强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发挥专家治学的作用,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成立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院长的领导下,对全院的教学发展、改革和管理等重大事项进行咨询指导和评议审议。指导委员会定期下到课堂听任课教师讲课,帮助任课教师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从而提升全院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三)改进教学方法,合理运用新的教学手段

我院教师属于非师范类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有所欠缺,如何驾驭课堂,科学合理组织课堂教学还不够,部分教师的教学方式是单向进行的,一堂课从头讲到尾,学生只是被动地听。我们必须加大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用现代的启发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方法取代填鸭式教学方法,学院首先邀请教学水平高的专家教授给全院教师讲授课堂教学方法,对他们进行培训;其次,确定2-4名省级青年教学能手作为教法改革的示范,组织院里教师观摩学习;再次,全院教师相互听课并进行评议,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最后,举办课堂教学方法研讨会,提倡对教法进行研究,提交论文进行交流。通过上述措施,下大力气帮助系部青年教师发挥自身的优势,使之将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融进课堂教学中,形成具有特色的、适合本科教学要求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全院教师教学水平。

多媒体是借用信息技术的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其特点是直观、信息量大、一目了然,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记忆。但目前我院许多任课教师使用多媒体的目的并不在此,而只是为了自己讲课方便,照着电脑屏幕念,有时效果反而不如手写板书好。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时重点关注对象为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老师,帮助他们更合理的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四)建立多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为保证教学质量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在全面推进学生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对推动我院教学改革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建立一个保持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长效机制,应建立一个包括院行政领导、督导员、系(部)和学生代表在内的多层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院行政领导和督导员听课可以帮助被听课教师及时发现、指出问题并督促其改进问题,但是,来自他们的信息毕竟有限,而且带有偶然性。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价是最重要也能最反映问题的,所以,院里应定期召集学生代表讨论课堂教学问题,以便经常、及时掌握课堂教学的第一手情况,从而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的监督,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可持续提高。

(五)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第二课堂教学是第一课堂教学补充和应用,可以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对于提升全院课堂教学质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院有一个学生社团,各专业教师应该更加积极参与到学生社团,指导并帮助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院里也应积极开辟各种实习、创业基地,以便于学生能够更好地从事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

         2017 年 4月 10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