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 页 >管理服务 >岗位职责
         

 

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342』 『日期:2019-06-25』

 

学生辅导员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在学院领导的领导下,协助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做好本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一、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认真贯彻学校、系关于学生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对分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学校、系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好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采用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主与法制、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等教育,帮助学生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积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

4.搞好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建设。

5.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谈心,开展各种调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追求进步,化解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危机。

二、抓好学生党建及共青团的工作

1.配合学院党总支及分团委对学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组织考核工作。

2.配合分团委做好共青团、学生会、社团联工作。

3.围绕素质教育,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回报社会。

5.指导所带年级的班级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

三、抓好院风、学风建设

1.负责本学院所带年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评助工作。

2.负责所带年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3.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所带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好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

4.在年级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竞赛活动,鼓励学生考研、考证,提高学生专业学习能力。

5.在年级中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组织辅导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种专业相关的科技创新活动,申请有关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

四、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和就业指导

1.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2.协助做好奖贷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评比、发放工作,收集整理学生档案。

3.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4.协助制定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方案,做好所带年级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工作。

5.作好毕业生的就业观教育,更新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深入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等等。

6.协助做好所带年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毕业生工作表现、异动等情况。

7.完成院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