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孝老敬亲学子李超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0』 『日期:2018-06-29』

孝老敬亲学子李超

甘贫苦节,自强不息

记者 梁沙沙

从小到大李超都是一个乖巧懂事、尊敬长辈的孩子。“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一点也不假。的确很多与同龄人不同的成长经历让他早早就成为了懂事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操太多心能安心的在外面做事他很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平日在家整理家务寒暑假就去地里劳作晒稻谷、割草喂鱼。据他所说小时候他妈妈一个人在家照料他们姐弟三人因为家里没钱交学费只能挨家挨户去借钱来筹他们三人的学费每周也仅仅只有两块的零花钱供三人平分。

随着三姐弟年龄的增长升学的问题如一座大山压在这个脆弱的家庭上面。面对学费的负担三姐弟中不得不有人辍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为了多让姐姐们多读点书他提出了辍学尽管他成绩是优异的。恰巧姐姐们也有同样的想法想把机会让给他面对“争取”辍学名额的姐弟三人早已泪流满面。父母不想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便挨家挨户的找亲戚借钱但用来支付姐弟三人的学费还远远不够全家上下5口人的生活仅靠几亩农田的收入这些收入相对于支出不过是杯水车薪。为此父母急白了头为了不让姐弟三失望父母在务农之余还去帮别人做小工。他和姐姐们也帮忙赚钱收入来源增加了大家都能继续上学了这对姐弟三人来说无比欣喜这让他们与自己的学业梦又进了一步!

他过着异于寻常学生的生活有着超于同龄人的成熟。在重重困难下他能够将他的学业坚持下来成为一个大学生对他而言着实不易。

   厄运当头孝字当先

一次意外让他及家人承受了巨大的打击。在一次外出工作中李超母亲在忙活时摔断了右手颈椎神经受到了损伤身体一边出现了麻木这给本来就很脆弱的家庭带来致命一击。因为这次意外母亲无法外出工作赚钱家里的重担就全落在父亲一个人的身上看着父亲为了生活每天到处奔波日渐消瘦的身体他主动承担起男子汉所有的责任再次提出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想说服父亲让他外出打工赚钱却又在父亲和姐姐们极力的反对下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

上学前夕他与姐姐几乎整天轮班在医院照顾母亲。一个多月以来为了让姐姐睡的好些总能看到他抢先照顾母亲。治疗过程并不如想象中轻松母亲在治疗期间身体日渐消瘦望着她憔悴的容颜和每次治疗时因为疼痛蹙起的眉头李超心里十分痛苦。为了让妈妈振作起来他将从记事起发生的有趣的事跟妈妈一一分享一句“等您好了全家便好了。”是他说跟妈妈说过最多的话。

每天早上主治医生来巡房时他总是认真听着医生的每一个字向医生询问妈妈康健的具体方法如何恢复颈椎?如何锻炼肌肉不会萎缩?如何按摩等一切关于妈妈健康恢复的问题都清晰且长久的存在李超的脑海中。长久下来主治医生龚医生对他印象非常深刻每次检查过后都会教他帮妈妈按摩的手法他总说无论前方的路有多难走只要这一路有家人的陪伴他就会觉得无比的幸福!

   乐观向上感恩随行

在日常的学习中他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提高和完善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向身边优秀的同学、朋友学习和请教完善自身不足的方面并且不断在实践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通过这种方式他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并且也让他为自己争取了更多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他不仅在学习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非常注重自己的综合能力、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锻炼。他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做兼职人来人往的校园里总能看到他背着书包去家教周末又能看到他微笑着对每个人分发传单自从大学以来他从未向家里要过生活费。

平时他除了完成好自己的学业积极参加校内活动以外还经常参加一些义务活动因为他知道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和帮助别人作为一个接受过社会帮助的人也要尽力去帮助他人。他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在敬老院生活的老人有的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有的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他每次都积极的为爷爷奶奶打扫卫生表演娱乐节目陪老人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心声。他认为孝道作为中华民族一直崇尚的优良品质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要呼吁更多子女有时间多回来看看自己的亲人别让所有的等待和期望化作永远无法弥补的失望别造成“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惨情景。

他感谢所有人对他的支持这些让他能更勇敢的去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挫折身边每一句真诚的关心问候都是支持他继续努力下去的源泉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回报身边每个曾经帮助和关心过他的人。能够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为了家人为了关心他的人也为了自己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永不言败!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