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学生相关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首 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实施办法


『来源: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173』 『日期:2011-04-17』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办法》文件精神,为有效地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预警干预,预防校园突发危机事件对学生的危害,维护校园稳定,结合我系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教育为主、及时干预、跟踪服务的原则,特制订本办法。

一、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和领导我系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对学生心理危机进行分析,在主管校领导和学生处负责人的指导下,按照五个一机制制定危机事件处理方案,实施危机风险化解。领导小组由35人组成。

    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由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组长,分团委书记和心理专干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所有辅导员和班主任,辅导员是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骨干力量,班主任是危机干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要积极参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二、建立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体系

(一)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机制,确定重点关注对象

    1新生和毕业生心理健康普查

    每年对新生和毕业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班主任根据测评结果与筛查出的学生面谈,写出书面谈话记录以作备案,再根据面谈情况进行评估,筛选出心理危机高危个体,对其进行跟踪,填写重点关注对象登记表存档。

    2重点学生排查

    各班主任与下列情况的学生进行深入谈话,逐一排查,并将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名单、谈话记录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年级辅导员和系心理专干。年级辅导员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及时将存在心理危机倾向的学生及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信息纳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填写重点关注对象登记表存档,以尽早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

①学业(就业)困难——多门课程不及格、毕业论文难以完成、不能如期毕业、未签到工作单位者。

②心理困扰——存在适应困难、情感困扰、人际关系不良、自卑、情绪低落、抑郁、躁狂、长期失眠、社会支持系统缺乏或丧失,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其他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伤害者。

③行为违规——经常上网或上网成瘾、夜不归宿、旷课者,由于考试作弊、打架、偷窃或其它行为受到校纪校规处分者。

  ④重大疾病——身体有重大疾病或残疾、正在服用心理治疗药物或抗精神病药物,特别是被确诊(或疑似)为抑郁症者。

  ⑤行为异常——出现怪异和明显偏离常规的行为者。

  ⑥家庭问题——经济困难,父母离异、失业或有重大健康问题,丧失亲人,家庭有法律或其他重大纠纷者。

(二)建立完备、有效的应急体系

1加强心理委员、信息员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使得辅导员好像千手观音一样,可以介入到更多、更远的地方。系心理专干制定详细的心理信息员培训计划,通过培训、讲座加强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的责任心和识别心理问题的敏锐心,明确心理信息员职责,使他们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学会识别周边同学发生心理危机的症状和表现,确保信息通畅,有效发挥心理委员、信息员的预警排查、检测功能。

2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在平时生活中要多关注周围同学的心理、行为表现,信息员、心理委员每周将本班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情况汇总报至班主任处,班主任填写心理周报表交年级辅导员和心理专干处。心理专干、班主任及辅导员应定期下到班级、寝室,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

如发现学生有明显的心理、行为异常,应立即向班主任、辅导员或心理专干、系学工负责人报告。汇报程序为:寝室(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系级(心理专干)——校级(心理中心)——专科医院(永州市精神病院)。当突发事件来临时,保持现场稳定,紧急情况下,负责观察这些寝室同学的动态并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汇报。

3班主任、辅导员加强掌握学生动态,保障信息传递及时通畅。做好节假日前后稳定工作,各班班主任做好假期学生去向登记表,了解学生详细的假期去向、联系方式等。(手机中是否有一些关键人物的电话,当紧急情况来临时,能找到他们的号码),平日加强对班级同学的了解,因为只有了解学生才能及时控制危机事件的发生,或者当危机事件发生的时候才能有针对性地处理(学生的个性、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学生的父母职业、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学生有哪些朋友、他们是什么类型的人、学生近期都在忙些什么事情)。班主任要每月将本班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汇总报给心理专干,心理专干每月将本系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报到心理咨询中心。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宣传力度

1由系心理部组织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三观教育”、“三生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培养大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深刻认识到生命的脆弱性和不可轮回性。

2系心理部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自我维护意识。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有专题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传递学校心理辅导活动的信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四、根据情况对符合干预对象条件的学生实施干预措施

根据预警制度的五早机制(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和早控制),针对每个重点关注学生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心理辅导方案,并根据该方案进行跟踪辅导。心理专干应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本系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并检查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每周将本系重点关注学生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至心理咨询中心,遇到紧急情况应立即上报。班主任、辅导员在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跟踪辅导时,如效果不好或学生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或压力时,应转送心理咨询中心由咨询教师进行咨询,咨询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及心理专干密切配合,必要时与家长联系共同做好该生工作。

对发现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处理,班主任在24小时内将相关信息以书面形式上报,对其进行跟踪,填写重点关注对象登记表,危机预警干预领导小组根据“五个一”机制开展工作(一个患者,一套班子,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学生突发自伤、自毁、自杀或他伤事故,班主任及辅导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系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心理危机救助方案,组织、实施心理救助,稳定当事人或有关学生的情绪。

五、后期跟踪

因心理危机而休学的学生申请复学时,除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办理外,学生家长应向系部出具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心理疾病康复证明。

学生复学后,班主任、辅导员应对其学习生活进行妥善安排,帮助该生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引导同学避免与其发生激烈冲突。应安排班级心理委员对其密切关注,了解其心理变化情况。班主任、辅导员每周与其谈心一次,并通过周围其他同学随时了解其心理状况,在每周填写一次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表》里向向心理中心报告该生的心理状况。邀请校心理中心老师和专家定期以预约咨询或随访咨询的形式,对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鉴定,并将鉴定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

    对于因有强烈的自杀意念或自杀未遂休学而复学的学生,系里还应对他们给予特别的关心,应安排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心理健康协会骨干、该生室友对其密切监护,制定可能发生危机的防备预案,随时防止该生心理状况的恶化。邀请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和专家对其进行定期跟踪咨询及风险评估。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5 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